弘扬爱国之志 点燃创业激情——我校暑期“三下乡”重点团队在马鞍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
发布人:njgdtw  发布时间:2019-07-07   浏览次数:100

南京高职校网讯)201973日至5日,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——“诗城创业文化实践团”在诗城马鞍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“三下乡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。该团队学生社团联合会牵头组织成立组建,以调研南京都市圈重要城市马鞍山创业企业成长情况为主线,把爱国情、强国志、报国行自觉融入社会实践中从该城市的发展历史、典型创业企业、企业成长环境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了解。

在城市发展历史调研中,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了马鞍山市当涂县城东南的青山西麓李白文化园,作为古代最为有著名的诗人之一,对其进行了解是必不可少的。对园区进行讲解的是李白的第49代守墓人谷常新,他们世代守护,已有几千年的历史。随后依次参观了牌坊、太白碑林、太白祠、李白墓等,感受了诗城深厚的文化底蕴。其次,团队走访了著名诗人刘禹锡的陋室,感受了曾经的陋室,身临其境感受了“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”,接受了当地的廉政文化教育。最后,队伍来到了马鞍山市博物馆,通过参观后,不仅加深了我们对马鞍山的历史发展的了解,尤其对马鞍山在工业方面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。

在典型企业和企业成长环境调研中,团队首先来到了新农村建设典型代表——万山村,万山村位于大青山腹地的万佳山,四周群山环抱,依山而建,徽派建筑错落有致,绿树成荫,生态良好,万山村的住民们朴质、和蔼,是一片自然的生态乐园。在村内,队伍选择了几家正在创业阶段的农家乐,以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为主题,与创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。随后,队伍来到的是蒙牛乳业,感受了成熟企业智能化制造的水平,对企业创业方向问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。本次行程的重头是马鞍山当地一家正在创业阶段、发展势头良好的互联网企业——百助网,同学们与该企业CEO助理和人事部经理面对面交流,对公司创业历史和企业文化进行了全面了解。最后,队伍来到了马鞍山市含山县青花坊陶瓷公司,厂内产品白度高、透明度好、瓷质细腻、美观典雅,其特点是“薄如纸、透如镜、声如罄、白如玉”,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发展和企业价值观进行了剖析,带给同学们新的观点和认识。

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,走出课堂,向社会,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,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、施展才华、增长才干、磨练意志,在实践中检验自己,也点燃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激情。

据悉,我校今年广泛开展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,全校共组建100余支班级社会实践团队,并评选出17支校级重点团队,推荐一支市级重点团队。将围绕“青春心向党·建功新时代”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,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,引领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、长才干、作贡献。(文:518121黄彦凯、校团委 秦滔;图:宁静、严富敏、周秉文;审核:朱增力